Feb 6, 2012

賞元宵綵燈

Trail Studio
專業設計、攝影及影像服務 (大相/油畫相製作)
website http://www.trailstudio.com.hk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railStudio

我其實很喜歡元宵節的,因為這是中國的情人節,與2月14日相比,沒有半點被「商品化」的味道,這樣可以讓人很輕鬆地享受一個節日。
由於沒被「商品化」,提到感受節日氣氛便要首推由康文署主辦的元宵綵燈會,我好像差不多年年也去參觀的,今年到了沙咀道遊樂場。
我猜認識我的朋友一定認為我是去拍照吧? 非也,其實親身感受一下普天同慶的氣氛已很滿足了。

當然,也不是全完不拍照:p,但只此一張:


http://www.trailstudio.com.hk/Storage/LanternCarnival2012.jpg

很佩服綵燈師傅們的工藝,不過自己不太喜歡與其他人擠在一起搶位拍攝。
每逄元宵,很自然的想到辛棄疾的《青玉案》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這張照片,也正是在燈火闌珊處拍的。


以下是由主辦的元宵綵燈會資料:
http://www.lcsd.gov.hk/CE/Entertainment/EntertainmentOffice/b5/events/lunar.html

祝大家元宵節快樂!

Sep 3, 2011

中秋節放孔明燈會否犯法?

Trail Studio
專業設計、攝影及影像服務 (大相/油畫相製作)
website http://www.trailstudio.com.hk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railStudio

中秋節很快又到,回想上一年的中秋節夜晚,正當與家人一面賞月一面吃月餅之際,天空中竟出現了一幕奇景:一大批孔明燈就如漫天繁星飄至,天空為之生色不少。後來我去了北區公園拍照,才發現原先要遠道台灣平溪才能一睹的放天燈活動,竟然在這裡出現了。這些孔明燈約15-20元一個,燃放的人有的是一家大小,有的是三五知己,當然還有情侶。
一直認為在香港燃放孔明燈是犯法的,沒想到到公園竟有集體燃放孔明燈活動,再加上早在上年三、四月左右康民署在梅窩舉辦的天燈活動,霎時間我也以為燃放孔明燈合法化了。
雖然當時的景象很浪漫,但其實亦非常危險:有些孔明燈升不起,在人群中亂舞;有些卡了在附近的大樹,沒有起火屬萬幸;最危險的是一個孔明燈剛升高不久,內裡的燃料便跌了出來,幸好掉下的位置剛好無人,否則便樂極生悲了。
究竟在香港放孔明燈會否犯法? 看到不少網頁說根據《林區及郊區條例》,在郊野公園或郊區非法生火或燃放孔明燈才違法,不過我還是有點懷疑,終於花多了點時間找到太陽報的一篇比較具體明確的報導,LINK如下:
http://the-sun.on.cc/cnt/news/20091017/00407_031.html
原來要符合一些嚴格的條件才合法,孔明燈不能亂放。
中秋節不一定要放孔明燈的,這是香港旅遊發展局今年的中秋節活動資料: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promotions/mid_autumn/tc/overview/index.html
預祝各位中秋節快樂!

老實說,滿天孔明燈的情景很美,但浪漫背後卻隱藏危險,而且可能犯法。

這個孔明燈內的燃料(似是BBQ的炭精),在我拍了這張照片後便立即掉到了我附近的空地上,我差點要由北區公會轉往北區醫院。


還是玩玩燈籠安全些 :)



May 5, 2011

下星期二便是一年一度的長洲太平清醮

Trail Studio
專業設計、攝影及影像服務 (大相/油畫相製作)
website http://www.trailstudio.com.hk

四月天,天色多半沉沉悶悶,復活節假期間總算有一兩天有藍天,於是我們到了長洲閒逛。那天不是公眾假期,長洲有不少店舖沒有開鋪(也許是東主外遊吧),不過遊客比想像中多出許多,人來人往的,島上很熱鬧。
除了遊客,有一批人更使我更覺得小島繁忙,他們是忙於準備一年一度的長洲太平清醮的居民們。看見製作中的戲棚,看台及包山的枝架,覺得很特別,尤其是橫放的包山枝架像極了火箭(例如二次大戰中德國的V2導彈),又或似巨大的竹筍、蕃薯等,有點難想像這就是掛滿平安包的包山。

Cheung Chau, Bun Festival, Bun Tower, Jiu, 長洲, 包山節, 太平清醮, 包山

Cheung Chau, Bun Festival, Bun Tower, Jiu, 長洲, 包山節, 太平清醮, 包山

Cheung Chau, Bun Festival, Bun Tower, Jiu, 長洲, 包山節, 太平清醮, 包山



也許很難把「太平清醮」直接翻譯成英文吧,這個節日的英文被譯成Cheung Chau Bun Festival,再譯回中文,或者是「長洲包包節」吧...很可愛~ :p

Mar 23, 2011

「客席」婚禮攝影注意事項

Wedding Photography, 婚禮攝影需知, 婚禮攝影注意事項


Trail Studio
專業設計、攝影及影像服務 (大相/油畫相製作)
website http://www.trailstudio.com.hk


昨天出席了親戚的婚宴,新人敬茶給我父母時我也不客氣拿出自己相機偷拍一兩張相留念,明明已保持低調,誰料一舉機偷拍,原本注視著受聘攝影師的兩老竟都一下子把視線轉過來我這邊
(也許兩老平日太習慣我的相機)而新人還是看著原攝影師,這次不小心成為引起混亂的人了,對於那位攝影師的無奈我是感同身受的,真不好意思。

在差不多每人均有一部DSLR的現在,新人除了聘請攝影師外亦會找朋友幫忙拍攝留念,而朋友們未必每個人都有這方面的經驗,如果想各方盡量配合,一起享受愉快的一天,我覺得有幾點值得注意:

1. 攝影師數目:
遇過一個場合有近十部相機同時出動,像攝影記者同時搶拍突發新聞一般,相信大家拍出來的效果都像看電視新聞那樣吧(不同牌子型號的相機成了畫面邊框)。如果場地不大,攝影師數目不宜太多,相片也是貴精不貴多。另外,如欲分別聘請不同攝影師/攝錄師,請事先知會對方以便了解對方是否接受此做法或作出相應調整。

2. 關掉相機的合焦提示聲音:
建議攝影朋友關掉合焦提示聲音,此功能除了使現場出現不必要的聲響,日後VIDEO亦會收錄到。

3. 注意拍攝位置:
遇過一些情況,處於忘我狀態的攝影朋友越影越近被攝者,當然近距離拍攝大特寫會很有趣,但最好還是以快而準為原則,影完便退回較後位置,以免阻擋其他拍攝者。另外如不想成為對方相片的背景,要避免經常與其他攝影師處於對角位置。


4. 中場人像:
部分新人可能會要求攝影師在中場時段拍攝人像照。此時段可考慮按排親戚朋友往別處休息或一起拍攝。兩方面各有好處,前者讓兄弟姊妹一起分享開心的回憶,一起拍多點變化的合照。後者則可讓新人更專心及更有效率拍攝人像照,亦可讓兄弟姊妹稍為休息一下。有新人說過人像照已在pre-wedding時拍夠了,此刻要多點讓兄弟姐妹一起拍,一起有開心的相片留念;亦有人說花多一些預算聘請合心意的攝影師是為了這一刻有理想效果,所以想專心一點。另外,拍攝人像時,攝影師要充當導演,引導被攝者造出動作,再由攝影師以心目中的最佳角度去拍攝,應避免由多於一位攝影師負責主要拍攝工作(正如一套戲很難分別由兩位導演執導吧)。

5. 拍攝親友合照:
如攝影朋友想參與其中,留意盡量不要與其他攝影師同時舉機或把鏡頭指向被攝者,這樣容易分散被攝者的注意力。多於一人負責拍攝合照的好處是朋友或許比受聘者更快提交相片,壞處是拍攝時間會相應增加,亦可能需要增多人手管理秩序。


P.S. (12/9/2012) 近日才發現一些查詢報價留言被自動移到雜件箱,因此未能發現/回覆,抱歉。如需聯絡本人查詢設計、攝影及影像服務,請移玉步到訪www.trailstudio.com.hk 謝謝!

*曾發現有其他網頁COPY & PASTE本人文章,本人文筆欠佳錯別字百出竟獲不記名轉貼,承蒙厚愛,不勝感激。如欲轉貼本人文章,請列明作者(Ming  Lau)及本文出處。

Feb 2, 2011

石湖墟年宵市場

到了上水區的年宵市場感受一下節日氣氛。
其實這個年宵市場只得一個足球場及一個籃球場的大小,不過由於上水人比較傳統,所以每逢過時過節都很有氣氛,加上年宵市場位於石湖墟內而非處於偏僻地點,人流密集,年近歲晚墟內又擺滿不同的街邊檔,很熱鬧 。今天是年三十,虎年的最後一天了,有空又住在附近的話不妨把握今年最後機會來走走看看吧!

祝各位有一個快樂的農曆新年!

Trail Studio
專業設計、攝影及影像服務 (大相/油畫相製作)
website http://www.trailstudio.com.hk



Jan 27, 2011

看2010年的最後一次日落

Trail Studio
專業設計、攝影及影像服務 (大相/油畫相製作)
website http://www.trailstudio.com.hk


白泥是香港著名的看日落勝地,不過由於這裡有點偏遠而且附近沒太多很吸引我兩的地方(流浮山是好去處,只是我們不太喜歡吃海鮮),所以即使Wing提過想一起想到白泥看日落,我的反應也比較不積極。
直到大除夕,想看看2010年的最後一次日落,終於才一起同遊了一趟白泥。個人覺得在白泥拍攝日落,最佳時機應該是潮退而且太陽位於偏北方向,而這次到白泥遇到了完全相反的條件,不過志在一起看日落,沒把注意力放在拍照所以不打緊。
其實白泥是一個很大的區域,而多數人說白泥日落都是指白泥某個泥灘,如果想到這裡欣賞美景,可以在元朗泰豐街乘坐33號小巴或N941村巴(路線及收費相同)前往。雖然此車在天水圍港鐵有中途站,但由於太易滿座,所以還是在泰豐街上車比較好。過了天水圍,駛經流浮山後便進入白泥了,沿途馬路兩旁都有村屋或池塘及空地等,當車駛過往深圳的大橋不久,便會有一段直路,右面全是海或泥灘,這時可向司機說魚場/泥灘/公廁有落。下車後沿河邊小泥路步出海灘,就是這裡了!回程在相同地方上車。

留意整個泥灘及河邊小泥路都受潮汐影響,如不留意潮汐時間便會弄濕腳(另一遲遲未與WING同遊的原因,隨時狼狽多於浪漫)。可到天文台網頁先查明潮汐及日落時間。

順帶一提,在美好的環境看到地上的垃圾覺得很心痛。
攝影人都是熱愛大自然的,請珍惜美好的環境,勿亂拋垃圾。






Dec 21, 2010

聖誕快樂!



每年聖誕,都有朋友問我有沒有到各大商場拍攝聖誕燈飾呢?
其實對拍攝商場聖誕燈飾的興趣不是很大(除非工作需要),唯有拍一張小飾物放上來blog, 祝各位朋友有個暖笠笠的快樂聖誕!

Trail Studio
Design, Photography & Large Photograph Output
http://www.trailstudio.com.hkhttp://www.facebook.com/TrailStudio

Nov 22, 2010

三餘書學社「硯邊閒趣」書法展

三餘書學社「硯邊閒趣」書法展
將於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廿六至廿八日(星期五、六、日)
假座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敬請光臨指導。

詳情如下: (請按圖放大)

Sep 20, 2010

中秋節買燈籠最後召集!

Trail Studio
專業設計、攝影及影像服務 (大相/油畫相製作)
website http://www.trailstudio.com.hk


中秋節快到了,今年中秋的天氣似乎不太好,喜歡賞月的朋友未必有福了,也許可以買許燈籠作為應節裝飾。
比起賞月,其實我自己更喜歡到公園賞燈籠——不是政府的大型花燈,而是看小朋友們把玩各種螢光棒、電燈籠,而最吸引的當然是蠟燭燈籠了。說起我也很想立即要一個印著太陽圖案的蠟燭燈籠。
雖然走到樓下商場應該總能買到燈籠,不過如果有時間我建議到深水埗福榮街一帶看看,因為這裡一來選擇多,二來似乎便宜點,更重要的是志不僅於買燈籠,而是欣賞這裡中秋前夕的熱鬧氣氛!
其實福榮街滿是精品、文具、玩具店,每逢大節日前夕,這些鋪都掛滿豐富的應節裝飾供客人選購。而眾多節日中,我覺得這裡在中秋節前夕的感覺最無可取締,因為這裡的氣氛比較傳統,而且很難在別處一次看見那麼多燈籠,連灣仔春園街也有點比下去,這裡實在太壯觀了。







貓售貨員,很能幹的!

Aug 20, 2010

Polaroid Pogo 即影即有迷你打印機

Trail Studio
專業設計、攝影及影像服務 (大相/油畫相製作)
website http://www.trailstudio.com.hk


在膠卷年代玩攝影,POLAROID「寶麗萊」這個名字等同「即影即有」。雖然POLAROID相機拍出來的照片照片尺寸有限,而且沒有底片作為存檔,「即影即有」的特性仍令它當年在專業攝影界擁有無可代替的價值,例如當年照相館的3分鐘特快証件相便是POLAROID(地鐵站內的自助証件相機是另一回事),又例如一些攝影師會用POLAROID相機來即時模擬拍攝效果等。
隨著數碼攝影年代來臨,除了LOMO似乎越戰越勇外不少膠卷相關產品也相繼停產,而POLAROID也不能幸免於數碼衝擊。

如對POLAROID血淚史有興趣,請自行看看: http://en.wikipedia.org/wiki/Polaroid_Corporation

說回這部POLAROID POGO,分為相機加打印機,及單純的打印機兩個版本,已推出了大概一年時間,當時就已經很有興趣,不過剛推出時價格較貴,但考慮到相紙尺寸及質素對於自己的工作沒甚麼幫助,所以一直「忍手」。直到近期CITYSUPER推出特價發售,真的沒法再抗拒了,於是入了一部單純的打印機版本,希望在親友聚會時可立即印相給老一輩不懂電腦的親戚,逗他們開心。

事實上,自從攝影進入數碼年代,老一輩不懂電腦的親友常慨嘆拍了照但沒有收到相片,而這部方便隨身攜帶的POGO真的能不負所望,能把照片即時PRINT-OUT給長輩們,看到長輩們的喜悅時我有點後悔買得太遲了!
以下是少許介紹及用後感。 (按圖放大)


打印機的包裝及另購一盒30張的相紙。打印機說明書與IKEA家具說明書非常相似,極為簡單,沒有文字。這份無字天書原意是只用圖片說明操作方法,不過似乎有改進空間。



打印機操作原理有點像舊式熱感傅真機,利用熱力把相紙上的無色物質變成有色,但這個弄出來是彩色的。不禁想這個原理有點像顯影多於打印。
一盒30張ZINK相紙分3小包,每包均另有一張藍色條碼卡,每次入紙/關機蓋後打印機要讀取條碼才能正常操作,每包相紙的藍卡有不同條碼,應該是與顯象溫度有關的數據吧。
專用相紙只有2寸 x 3寸貼紙相,沒有宣傅用的那張"扮經典"即影即有底卡,有點失望。(一盒送我們兩三張底卡也好嘛)。



打印機比不少小型數碼相機還輕巧,只有兩個按鈕,不能做相片修正,只能直接用Bluetooth或Pictbridge把相片印出。出來的相片質素一般,如果直接與相機顯示器的影象比較,會叫人失望。不過部份原因是現時相機的顯示器把檔案顯示得過好,印刷效果才會比下去。把檔案傳入電腦便會發現效果沒原先預期那樣差。留意打印時要平放及不要移動此機,否則可能會嚴重影響打印效果。



電池電量太少,如用pictbridge打印,一次大概能印15張左右,用bluetooth的話應該更少。打開機蓋便是放相紙的地方,這個樣子令人想起舊Polaroid相機。



無字天書其中一個比較不清楚的地方是入紙方向,每次入紙或開蓋後都應如圖把該包相紙專用的藍卡放在最底,印刷面向下,而相紙的印刷面則向上。



不論是否開機,每次裝紙/關機蓋後都會自動吐出藍卡。雖然相紙已妥善保存於機內,但建議一起擕帶這張藍卡,因有不少原因會令機蓋意外開啟(例如朋友的好奇心),這時必須重新裝入藍卡,POGO才能正常操作。



單色印刷的無字天書最含糊的部份是彩色燈號的說明,我暫時亦未完全明白。
留意燈旁USB port只支援Pictbridge直接打印,即不能像其他打印機那樣在電腦安裝使用,幸好還有Bluetooth可用。我用的都是Canon相機,以EOS 5D MK2為例,列印最大尺寸RAW檔也沒問題,但也看到網上留言說印不到部份牌子的RAW檔。Bluetooth方面,留意iPhone不技援此機(及Apple指定生產商以外任何牌子的Bluetooth裝置),POLAROID網頁呼籲各用家以人民力量去信Apple反映,要求開放Bluetooth,我相信這個在POGO產品壽命完結前都不會實現。
(後按: 估錯了! 「蘋果宣布,於11月為iPad、iPhone和iPod Touch推出新軟件功能,讓用戶無線打印文件。」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916/4/k8t7.html)



與我常用的相機及鏡頭相比,這部Pogo可謂輕如無物,印一張相成本大概需要HK$3,是同類產品中較便宜的一款,雖然相片質素一般,但它非常輕便的特點確實可把"即影即有"的歡樂帶給身邊的人,個人非常喜歡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