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3, 2011

「客席」婚禮攝影注意事項

Wedding Photography, 婚禮攝影需知, 婚禮攝影注意事項


Trail Studio
專業設計、攝影及影像服務 (大相/油畫相製作)
website http://www.trailstudio.com.hk


昨天出席了親戚的婚宴,新人敬茶給我父母時我也不客氣拿出自己相機偷拍一兩張相留念,明明已保持低調,誰料一舉機偷拍,原本注視著受聘攝影師的兩老竟都一下子把視線轉過來我這邊
(也許兩老平日太習慣我的相機)而新人還是看著原攝影師,這次不小心成為引起混亂的人了,對於那位攝影師的無奈我是感同身受的,真不好意思。

在差不多每人均有一部DSLR的現在,新人除了聘請攝影師外亦會找朋友幫忙拍攝留念,而朋友們未必每個人都有這方面的經驗,如果想各方盡量配合,一起享受愉快的一天,我覺得有幾點值得注意:

1. 攝影師數目:
遇過一個場合有近十部相機同時出動,像攝影記者同時搶拍突發新聞一般,相信大家拍出來的效果都像看電視新聞那樣吧(不同牌子型號的相機成了畫面邊框)。如果場地不大,攝影師數目不宜太多,相片也是貴精不貴多。另外,如欲分別聘請不同攝影師/攝錄師,請事先知會對方以便了解對方是否接受此做法或作出相應調整。

2. 關掉相機的合焦提示聲音:
建議攝影朋友關掉合焦提示聲音,此功能除了使現場出現不必要的聲響,日後VIDEO亦會收錄到。

3. 注意拍攝位置:
遇過一些情況,處於忘我狀態的攝影朋友越影越近被攝者,當然近距離拍攝大特寫會很有趣,但最好還是以快而準為原則,影完便退回較後位置,以免阻擋其他拍攝者。另外如不想成為對方相片的背景,要避免經常與其他攝影師處於對角位置。


4. 中場人像:
部分新人可能會要求攝影師在中場時段拍攝人像照。此時段可考慮按排親戚朋友往別處休息或一起拍攝。兩方面各有好處,前者讓兄弟姊妹一起分享開心的回憶,一起拍多點變化的合照。後者則可讓新人更專心及更有效率拍攝人像照,亦可讓兄弟姊妹稍為休息一下。有新人說過人像照已在pre-wedding時拍夠了,此刻要多點讓兄弟姐妹一起拍,一起有開心的相片留念;亦有人說花多一些預算聘請合心意的攝影師是為了這一刻有理想效果,所以想專心一點。另外,拍攝人像時,攝影師要充當導演,引導被攝者造出動作,再由攝影師以心目中的最佳角度去拍攝,應避免由多於一位攝影師負責主要拍攝工作(正如一套戲很難分別由兩位導演執導吧)。

5. 拍攝親友合照:
如攝影朋友想參與其中,留意盡量不要與其他攝影師同時舉機或把鏡頭指向被攝者,這樣容易分散被攝者的注意力。多於一人負責拍攝合照的好處是朋友或許比受聘者更快提交相片,壞處是拍攝時間會相應增加,亦可能需要增多人手管理秩序。


P.S. (12/9/2012) 近日才發現一些查詢報價留言被自動移到雜件箱,因此未能發現/回覆,抱歉。如需聯絡本人查詢設計、攝影及影像服務,請移玉步到訪www.trailstudio.com.hk 謝謝!

*曾發現有其他網頁COPY & PASTE本人文章,本人文筆欠佳錯別字百出竟獲不記名轉貼,承蒙厚愛,不勝感激。如欲轉貼本人文章,請列明作者(Ming  Lau)及本文出處。

1 comment:

  1. 這也是我曾犯的錯 , 結果好心做壞事 , 常感後悔但控制不了 , 如今有你細心的分析 , 我如夢初醒 , 謝謝你的溫馨提示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