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5, 2022

如何把相片變成藝術品 之 安全地掛起攝影作品

大相框, 大畫框, 大相架, 畫框公司, 相框製作
裝好框的攝影藝術作品是一塊塊掛得起的板狀物,雖然通常不過數kg,掉以輕心的話足以構成危險,尤其對老人家、小朋友及寵物。我們對高質素製作的定義當然包括安全考慮。

大相框, 大畫框, 大相架, 畫框公司, 畫框製作, 裝裱服務

在不同的掛相方式中,威也/wire有較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安全的wire是由多條線芯編織的不銹鋼線,編織結構不易因折曲而影響強度,萬一有一兩條芯有問題,仍有其他芯頂一頂。專業的wire品質較高,更會標明「斷裂重量」及「安全系數」,上圖是我們最常用的4wire,標貼寫明斷裂重量是29kg,不應吊掛多於14kg

很大的攝影作品(使用有機玻璃的話)通常也只有幾kg,為何不用更小號數的wire去省成本雖然數據上是安全的,但拿過上手便知太幼的wire沒安全感,而且總會有些人不按照我們的安全指引粗暴地單手拿著wire高速提起或搬運相片,Newton's 2nd law: f=mawire受的力便非單純的重量,如有內傷,若干年後便危險了。國產wire便宜不少,卻沒有提供嚴謹數據,甚至不知牌子。

大相框, 大畫框, 大相架, 畫框公司, 畫框製作, 裝裱服務

一些生產商建議把wire綁在扣子上後纏約10個圈固定(上圖wire末端的彈弓狀物),為了再安全些我們卷約15圈。圈之間卷得那麼密是為了受力而非美觀,見過有些人卷的圈不緊密,實在令人擔心。

如相片稍重,使用木/仿木框時我會使用兩套完全獨立並各自有足夠承重力的wire系統(螺絲++wire都是獨立的)纏在一起,以減低其他零件出問題導致意外的機會(例如螺絲長期受力亦可能會金屬疲勞)。雙系統的另一個好處是萬一其中一組出問題靠餘下的一組支撐時,相片可能會傾側或移位,令使用者及時意識到要更換。

大相框, 大畫框, 大相架, 畫框公司, 畫框製作, 裝裱服務

某大家居品牌的現貨畫框比手工裝框便宜,用料及結構當然有分別。例如這些畫框用的是單一線芯的wire(上圖,這種物料最常用作紮帶),承重較有限,日子久了或被不當地折曲過會較易斷。但只要依足說明書去做便無需擔心這個大品牌的安全性,它肯定是經過嚴緊安全測試的。因框體重量輕,亦不算特別耐用的設計,相信在紮帶老化前已需要更換了(要求大眾化家居裝飾品有藝術級耐用度是很不合理的),讓不涉及安全問題的零件先壞掉是保障產品安全的一種高明的方法。

對於低產量的手工製作而言,每件零件每度工序都做好一點的話,全部加起來成本相當可觀,一些平價製作自然不會在手工或安全上下太多工夫,連用料也會省,可能會用上面提及的紮帶(這就多半未經安全測試了)、繩、魚絲等,當相片有些重量,能想像到若干年後這些物料都不可靠。他們不怕到時發生意外被追究嗎? 當然不怕,因物料老化是自然定律,定期檢查安全是使用者的責任,到時很難追究製作者。話雖如此,又有多少使用者會注意檢查? 我這邊的做事方式正是盡可能給客戶長遠的安全保障。

即使威也夠安全,如果客戶安裝在牆上的鉤有問題,同樣可以發生意外。雖說客戶掛相時犯錯與製作者無關,但交貨時我們會提供安全指引,例如切勿使用膠鉤。

有些客戶覺得阿Ming長氣而沒有理會,仍記得有次有熟客製作一幅使用玻璃的相片,不到一年他便說要再製作一幅新的代替,原來他用了講明切勿使用的膠鉤,有天那個毫無先兆的突然就斷了,玻璃落地開花幸好沒有人受傷,他家裡有小朋友,我替他抹一把汗。

長久以來,玻璃面板是裝裱業平常不過的物料,用家自己不小心跌爛引致受傷是他們的責任,擔心的話應付額外費用改用較輕、不會碎的有機玻璃(plexi glass, acrylic)那次讓我思考這種傳統想法真的好嗎?   為了所有人都更安全,之後我決定不再在稍大的尺寸上使用玻璃,一律改用有機玻璃。玻璃作為裝裱材料根深柢固,這個決定讓一些客戶流失了,但我心安理得。

不少事情沒有undotake-two,關乎安全時必須將心比己,科學化分析並專注做事才能把意外減到最少,萬一因粗心大意而害了別人的話,就算要自責亦無法彌補的。如為求低成本賺到盡、貪方便等一己私利罔顧別人安全,更加是大奸大惡的想法,實在令人憤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