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6, 2008

簡單談談CANON IXUS 機仔

有時候會在某攝影FORUM發表意見。不是完整文章又用了很多口語,但想一想也許不應浪費,把那些文章修改一點再抄過來這裡也好。

先來篇對CANON IXUS (DIGICIII)相機的看法,不熟相機的話,相信很難對以下文章產生興趣。放心吧,只是偶一為之

                                                                                                 

IXUS 80 IS 拍的相片
(很不容易才把周圍的建築物隱藏起來  :p)

現在的IXUS出的相片,顏色與從前相比,鮮艷得來很自然、有層次,應該是DIGICIII的功勞。base ISO, wide end拍照,不放很大的話跟DSLR分別並不明顯。另外IXUS有個很大優點,就是對焦快。

本相片做了以下後期處理 :
1. Tune了點colour balance,原相用了auto white balance但感覺過綠,一般來說white balance很準,只是本照片內「金塔 」反射了植物的綠色而已。
2. 做了sharpening,個人覺得IXUS(甚至Powershot A系)比較大缺憾是tel end不夠sharp,雖然仍有不錯detail但有點柔焦感覺(其實能滿足一般用家的要求有餘)。


操作上有兩個溫馨提示想向Canon反映:

1. PLAY掣能改為按鈕就好了,很多用家拍完後經常會立即睇相,推來推去很煩,掣亦很易壞。

2.可考慮多一個Option把鏡頭焦距記錄下來,下次開機也會立即在上次的焦距。每次開機都回到wide end有點不方便 。

(其實很希望能設計相機,可惜暫時沒有機會)

4 comments:

  1. 係啦~ PLAY 制要扭黎扭去真係唔方便呀! 不過用緊係按扭既, 真係方便好多呀! [版主回覆09/28/2008 23:21:00]或許CANON仍然未能掌握一般人以潮流物品對待DC仔的心態吧。這方面SONY做得比較出色。

    ReplyDelete
  2. 同意,我都覺一般生活照、隨影等,DC機同DSLR分別不大(放大、cut相除外)。play相掣推來推去真的好不方便,仲好快脫色。 其實我都有時帶住n年前的IXUS320出街,但奈何隨影要有mood先好玩,呢樣反而吾易有。而家又心思思入部細機玩... [版主回覆09/28/2008 23:23:00]STEVEN用的話便不能隨便買一部了。還是G10或LX-3或GX200比較合用...

    ReplyDelete
  3. 數碼相機,多說一點啊! 我們都愛看~ [版主回覆10/07/2008 22:56:00]只是在討論區提起順手放過來罷了

    ReplyDelete
  4. IXUS 可以設定曝光後顯示作品的時間,設成十秒,就可以有足夠時間 play,再按半下快門可以回到待機狀態。 [版主回覆10/13/2008 01:06:00]但我的意思是一班朋友出來,拍幾張便會有朋友嚷著看相,之後再拍幾張又有朋友要回看先前的相,長一點PREVIEW未必能解決問題呀,推掣易壞掉 我家裡有一部IXUS60的推掣就這樣壞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