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7, 2008

大坑‧舞者

每逢中秋,也喜歡到大坑一遊,看看大坑夜龍。

說來慚愧,第一次認識大坑夜龍已是剛進大學,大伙兒在黑房晒相的時候,在同學的照片中看到一班舞者在人群的圍觀下舞動著由香燭砌成的火龍。對照片的記憶已模糊,但意象卻深印腦海:火龍有點猙獰,但氣氛熱鬧非常,使人感動。

自此以後,我差不多每年中秋也會到大坑一遊,原先是為了感受節日氣氛,近一兩年卻變成為了拍照。害怕為拍照而拍照,是時候反省一下。

個人覺得火龍是個高難度的攝影題目,同時要兼顧多種元素:氣氛感覺、人物神情、動感、光暗差別、影像質素、清晰度等等。當中有些元素是互相矛盾的,要在瞬間作平衡或取捨並不容易,要同時在人群中找到空間拍照更難。

請不要建議我一早帶摺梯到場霸好位等待,我是感覺先行的人,「追龍」比起守株待兔的感覺好太多了。報導式的攝影亦不合我,拍出清晰的照片不難,不過照片清晰是我最不重視的,氣氛感覺更重要。

3 comments:

  1. 今年我都係第一次去睇火龍, 氣氛真係好好呀!!! 出年一定要再去過!

    ReplyDelete
  2. 第2張相的羊咩so先生幾型的 應該話有份參與的人都好型!

    ReplyDelete
  3. #2..佢條毛巾包到有埋條邊係度...型呀 舞火龍!!下年我又要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