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8, 2016

J. Herbin 1670 系列新墨水 - Caroube de Chypre

J.Herbin 1670 Caroube de Chypre, 近期推出的新顏色
阿Ming明知已有太多墨水用不完都忍不住買了,因樽的造型太吸引了


始創於1670年的法國J.Herbin 是現存最古老
墨水品牌,J.Herbin 原本是名水手,由印度把火漆帶回法國,用自己名字創立品牌
銷售,亦售賣墨水。

早幾年此品牌慶祝成立340周年推出了“1670系列”
限量版金粉墨水,由於返應極佳,就演變成一個非限量高級系列。此系列中的不同顏色以相傳J.Herbin的航海經歷命名,每支都有一個不同的故事(減去浪漫用語長話短說):孔雀綠-J.Herbin出海時會把孔雀石帶在身上,祈求幸運。海洋藍-J.Herbin橫渡大海時看見的壯麗碧海。怒海灰-作為水手總有與漆黑怒海搏鬥的時候。火漆紅-J.Herbin帶回國的火漆,就是這種顏色。最近再添一員-豆莢啡豆莢原盛產於南南亞,J.Herbin與不少海員一樣,於航海時會此以作食糧補充營養,亦會當作貿易品帶返家鄉

1670墨水的外部紙盒只有不起眼的文字說是墨水,又用sink-wrap封實不能折開,連顏色都沒寫明(要本身熟悉此品牌的人認盒頂logo),普通消費者甚至連墨水筆初哥看來都不會知內裡會是甚麼,少少一盒便叫價百多元,可謂反市場學常理而行。

但墨水筆市場是Niche-market, 這招「爛神秘」反而非常成功,加上此墨水的確很迷人,令一眾
深筆友覺得擁有一支就彷彿証明了自己的資歷,自我感覺良好,在外地此墨水是大賣的。不過要留意,墨水樽樽身很窄,粗筆未必能放進去,這是精美造型的少少trade-off,還是用針筒入墨吧(恐怕這又會嚇跑一些用家)。


由自己公司走到文具店購買墨水不過是一條馬路之隔,此時剛好遇到一位法國熟客前來取相(我們Trail Studio攪高質的相片製作嘛,詳情請點擊此link;浪漫、對美感有要求的在港法國攝影師/發燒友當然也是我們的客戶群之一),於是在公司樓下傾談了一陣子。

法國人近乎都一定用過墨水筆,這是他們學校課程規定的。告訴法國客我也有幫襯他的祖國,亦慣用這個品牌的墨水,誰不知他說……
未聽過這款墨水……他還問: 這種墨水是否正是替他印相的墨水? 其實是在你的receipt上簽名用的墨水才對,多謝多謝!

連他身為法國人自己都不認識如此源遠流長、如此浪漫的墨水品牌,我當然暗地裡覺得自己「有返咁上下」資深吧。自我感覺更良好呀!(另一可能性: 
按道理此墨水在法國本土不會全無名氣吧?!我不信我不信!-_-)


題外話:較多人認識的Parker
 及Waterman原是美國公司,但美國那邊因市場委縮要轉移陣地前往法國,現在似乎變成了法國品牌(背後母公司仍是美國),據聞有些年輕法國人都不清楚此事,還誤會他們是法國始創的品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