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4, 2015

關於早前某「見報」婚禮攝影 - 真係影得差過iphone? 還是新人對婚禮攝影師有所誤解?

早前有一篇被炒作得滾熱辣的新人不滿婚禮攝影師表現的報導,Ming也寫一下自己看法。事先聲明我不認識那位攝影師,亦不是想抱不平,我只是喜歡攝影(無論是興趣還是工作),不希望太多人對攝影師有誤解而已。原文是很短時間寫出然後放在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railStudio) 的,這一篇則加上了一些補充(綠色字)。  

一位攝影師的功力是不能只靠一輯相,而且是別人篩選的相便能評估的。此事上我關注的並不是相片拍得是好是壞,而是新人對相片的評價標準。字裡行間,我感覺到新人把prewedding與wedding journalism的準則攪亂了。新人事後對相片的不少批評,更很大程度是需要兩位攝影師在場,以及有充分的時間才能解決到。

prewedding是攝影師引導新人作出最好的posture, 再研究合適的光影效果及角度而拍的(一件頗花時間而且要專心做的事),新人對於相片的美感的評價正是假設攝影師能控制這一切。

相反,wedding journalism是即時拍攝不一定受控的事件。 有經驗的攝影師可以預測事件或從旁提點從而拍攝更理想的相片,但亦不能完全干涉事件以達完美效果(因為這是客戶的婚禮,而非自己的攝影大會)。高手可以盡量避免問題,但也不能保証一定沒問題。再者,根據相片所見,該次似乎是頗完整的一個婚禮流程,把一整天的流程壓縮成半天肯定非常趕,又是否有時間讓攝影師叫大家慢下來拍多些好照片? 更何況,如果明白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是次攝影收費確實是很經濟的……要求大師級表現有點兒……大家明的。  

接著舉被稱為最“離抱”事件之一的“接外母”為例,這或許是一張不見得人的相,但是背後又有沒有苦衷?最佳拍攝位置通常有限(別忘了還有一部videocam),如剩餘位置被親友佔用來見証“歷史性一刻”,無論怎善意勸他也不肯讓出空間(我也遇過這種親友)又可以如何?是可以勸他人讓出空間,但可能已錯過電光火石的一刻了。可以說相片影得不好,但因此認為攝影師九流的話亦有欠公道。

"離抱”事件二是“求雨舞”。如果這是精心部處的拍攝,絕對抵鬧。可這是各人即場的真實動作的紀錄,沒有n.g.。拍攝採用的角度起碼是可見證各人表情的角度,拍出來似求雨舞是自己動作的實況加一點時間上的不幸。沒有聘用多一名攝影師從多一個角度拍(可視之為買保險)亦是新人的決定,為何要責怪攝影師呢?真要怪攝影師的話只能怪他沒有delete這張相。但我覺得可以換個角度看,這張其實是非常有趣而真實的一刻,如果換成是我拍到此相,一定不會公開放上網作宣傳,但我很可能會交回客戶,客戶收到此相是喜是怒就視乎他們自的心境了。

行家之間對此事有很大回嚮,總括來說,不少人也認為攝影師的質素與收費大致相乎,當然不是"fine art" 但亦遠不應被批為九流、影垃圾、影得差過iphone 等等。攝影收費有貴有平,如果便宜的輕易交出好質素,哪麼收費數萬的攝影師,全部都要變成騙子了。

順帶一提,有些客人會認為半天攝影收費應為全日攝影收費的一半才合理。不同公司有不同做法,但不少有態度(對自己有信心)的公司是不會隨便把收費減半的,因為一盤生意是有寵大的營運成本(如租金)要在每件工作中賺回,所謂半天攝影的事前及事後時間加起來根本佔用了工作人員全個工作天,剩餘時間不能帶來收入;另外好日子也隨時有全日攝影的查詢,是機會成本,所以半天攝影的收費減一些也常見,但很難減半的。


最後提提最常見的客戶與攝影師之間的「出事位」。客戶常說「要求不高,正正常常便可以」,單從文字去看,高中低正常不正常全部都不是客觀標準非常抽象,但都不算是問題。真正問題是我們經常接觸到大量廣告,影片等。一般人看慣了沒感覺,以為這些就是「要求不高,正正常常」的貨色。其實大量這類相片/影片都是超高水準製作,一點都不正常呢,只是由於客戶不是專家、不懂從技術層面分辨而已。所以「要求不高,正正常常便可以」,不時都有可能是最高的要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