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8, 2009

此站臨時封閉

此站臨時封閉 - 不是指我的blog, 而是個因修路工程封閉的巴士站罷了。


偶爾會碰到因工程影響而臨時封閉的巴士站,不過甚少看見像這個一般被五花大綁,看樣子挺可憐,再加上街燈與柵欄的光影交錯,使我按捺不住從袋中抽出了我那個黑色的箱子。

雖說是路過的隨影,但我知道自己不會真的很胡亂的拍,尤其使用超廣角鏡頭的時候。


提到超廣角鏡,近年太多人認為超廣角鏡是拍攝風景的不二之選(美麗的誤會),結果亦有很多人不滿意拍攝出來的效果,有兩大原因:

1. 肉眼與照片有別 - 有些注重搆圖的初學者發現,目視一個主體時,畫面明明很有吸引力,但使用超廣角鏡拍下來相片卻變得雜亂沒組織。肉眼視角雖然比不少超廣角鏡更寬廣,可是注意力只集中在中心,不能看清邊緣的景物。相反用超廣角鏡拍一張照片,原先被肉眼忽略的邊緣景物都變得清晰起來,對整體畫面的影響隨之大增。

2. 太強調放射線條 - 超曠角鏡可以強調物體的前後距離,帶來視角衝擊。尤其能把天橋、走廊等等的線條變得像蜘蛛網。有些初哥可能會沉迷在這種效果中,當然不是要刻意避免,但總不能每張相也是放射線條吧。

1 comment:

  1. 以上照片是用了那些效果? [版主回覆07/09/2009 09:57:00]就是超廣角鏡頭了,用最大光圈所以暗角比較明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