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2, 2009

悶悶的藍天@石澳

風景攝影的「用光」通常是研究太陽與影物的角度,為了得到理想的光照,往往要選擇晨昏時分到達拍攝地點。更認真要光線照到特定地方的話,或許連拍攝月份也要事前定出,因為日出日落的方位其實會不停改變。以北半球來說,夏天日出偏北,冬天則偏南,一年就只有春分及秋分兩天太陽在正東方昇起。

說了那麼多我其實只是想帶出一件事——我很懶。

如果只是為興趣而攝影,我的熱誠通常都不能使我一大清早帶相機出門。事實上這次只是遊石澳,順道(但花了不少時間)進行攝影活動罷了。不少照片都是在白天最不適合拍攝的時段(正午)拍出來,而且當天是絕對藍天,沒半點雲,情況不妙矣。

不少當時觀察到的元素都未能在這種光質下突顯出來,於是把心一橫不求真實,而是按心中所想作了比較誇張的色彩處理。

我想要空洞、強烈的感覺,把尋常的海天較暗了,一艘帆船在虛空中飄泊。
攝影世界,當然可以追求真實感,但不能追求真實;真實在這裡沒有定義。


藍綠紅的配搭


很想把天空大大片藍色拍下,只加一少點其他顏色的景物作點綴。
喜歡三分法、黃金比例......喜歡打破它們的快感。


綠色,白色,紅色

另一張一大片藍色


日落後天空出現討好的漸變色,有名堂的,叫「金星帶」。
沒有帶三腳架作長期曝光,有點可惜。

11 comments:

  1. 中意呢張空洞的感覺, 上星期我都去了石澳呢... 真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版主回覆05/22/2009 10:52:00]石澳是看浪的好地方,我也最喜歡這張

    ReplyDelete
  2. 色彩/質感/構圖/意境....美絕! [版主回覆05/24/2009 12:50:00]多謝!

    ReplyDelete
  3. 我鍾意#1, 2,4,5. 第一張, 效果好特別, 帆船變左玩具船咁 第二張, 好有夏天感覺, 令我有想去沙灘同船河既衝動 第四張, 喜歡那片藍, 同角落有三丁友, 好伶仃... 第五張, 喜歡個顏色tone,構圖, 總之就是喜歡 [版主回覆05/24/2009 15:06:00]YEAH! 喜歡得很「詳細」,老友多謝你!

    ReplyDelete
  4. 第一張既感覺的確好特別呀! [版主回覆05/24/2009 15:08:00]有時不想太平淡嘛!

    ReplyDelete
  5. 很美喔 [版主回覆05/24/2009 15:08:00]Thanks!

    ReplyDelete
  6. 最唔鍾意帆船那張, 隻帆船太亮太假和海不協調.. [版主回覆05/24/2009 15:09:00]哈哈,的確有點誇張,不過其實是海和天弄暗了,船則是比較正常的!

    ReplyDelete
  7. 這些相把水映照得很美,不論是藍藍的、綠綠的,還是波平如鏡、驚濤駭浪的一剎   [版主回覆05/24/2009 15:10:00]Wing, 該到你出相了!

    ReplyDelete
  8. 總覺得第一張的感覺怪怪的 [版主回覆05/25/2009 00:32:00]當然嘛......它跟本就是一張怪相,或許真的不應稱它為相片。總之它是我為了表達某些東西而出現的.....至於是甚麼MEDIUM,我也不懂形容了......

    ReplyDelete
  9. (Empty) [版主回覆05/26/2009 10:54:00](Empty)

    ReplyDelete
  10. 藍藍的總教人看得舒服 [版主回覆05/26/2009 10:55:00]藍和綠都是令人感覺舒服 的顏色,我也很喜歡

    ReplyDelete
  11. 我反而覺得第一張感覺幾強烈喎! [版主回覆06/02/2009 13:58:00]Yeah!

    ReplyDelete